Search This Blog

Sunday, April 18, 2010

关于form 6的一些建议和问题

既然有人在我部落问我关于form 6。。
那我就开个贴来说说我对form 6的认同。。
给一些将进form 6的人了解了解。。

但是以下只是我的看法,认不认同,是你的事了 =P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选science or art
从after form 5说起吧。。
你们会看到很多人在form 5时是拿science的,
然后到了form 6就转去art。。其实这个并不奇怪。。
因为form 6的是更深入一层读,如果form 5都不是很好,
只拿个B,那就不要拿啦!

还有还有,
不要认为自己在SPM时science是拿A1或者现在的什么 A or A+就很厉害。。
你错了。。form 6是很难的!!
就好像我。。SPM physic拿个A1~很好~~
现在STPM的physic好像大便那样。。要fail不fail酱。。有嚒为???
只能靠努力咯~

如果你的science本身不好,但是又对art没有兴趣,
那要怎样??你要拿science是可以,但是真的要很勤劳很勤劳。。
要做很多很多练习!!不能只是靠读notes。。

还有还有,当然是你自己的兴趣~
但是有时候兴趣不能当饭吃~如果你兴趣是做工程师,
但是自己的science却fail下fail下,那你就别发梦了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form 6 science stream课程
form 6是没有课本的!!!要自己买参考书读的~
其实form 6的课程大多数都是延至form 4/5读过的东西。。
只是更多,更深而已,所以basic一定要好!
就比如说
physics
还是有electronic, resultant force, mirror之类的。。
只是加了更多东西,formula也多了几时倍。。
math
还是有statistic, trigo, series之类的。。
只是power更大,equation更长
chemistry
organic(就是carbon compound)多了很多东西,
还有那些salt 啊,bond啊,也是更深,分更多种。。
PA
这个大家都不熟悉,其实跟国语没有什么分别。。
只是paper 1是国家政治,sistem pentadbiran之类的。。
paper 2就是作文,perfahaman之类的而已。。
PA是很重要的一颗,拿不到principle 2.00以上,就进不了政府大学。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进政府大学资格
首要条件当然是PA一定要2.00以上,不然你其他的拿A,A-也帮不了。。
form 6的成绩是看cgpa,full mark是4.0,就是全部科都拿A。
A = 4.00,A- = 3.67,B+ 3.33 然后以此类推。。
然后把你全部科的cgpa加起来再除以多少科,就是你的final mark。

for science stream
最好STPM cgpa 在2.50以上,当然,最好是有3.00以上就蛮保证进到政府大学。
毕竟science stream难读。。所以cgpa低一点还能原谅。
art stream
sorry,听说art stream的要求比较高,你没有3.50都很难跟人家挣。。
因为大多数人都拿到很高的cgpa,你差的话,拿什么来跟人家挣??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学校
其实我觉得form 6是靠自己读的。。
在学校如果老师有教固然好,如果没有就得靠补习,
form 6大多数人都会花很多时间在补习的。。
而自己在家也是有空就读书复习。。
毕竟学的东西太多,而我们的时间只有那区区的一年半,
真的要把握时间读书。。复习。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成绩差进不了政府大学怎么办?
如果有钱,成绩差但是不至于差到太离谱,没什么问题的,
去private U还是可以继续拿degree的。。
如果成绩太差,只好必须在college拿foundation/ diploma,才能拿degree。
如果成绩差,又没钱?那就去做工咯~不然???

所以说,最好好好珍惜和利用你的一年半搞好学业,
不然真的浪费时间,浪费金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自己本身为什么拿form 6?
身边看到太多人去private college拿了一些自己不喜欢的科,
然后读了几个sem因为不喜欢而换科,
真的很浪费钱,浪费时间。要不然就是读不上,
一直retake retake,所以我不想那么快决定自己要拿什么course。
可以在form 6看看自己的能力在哪里。

我本身觉得自己有能力应付form 6,
虽然现在的cgpa还是maintain在2.5+而已,
但是我相信到了年尾一直拼命的做练习做trial paper是ok的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而为什么我还是继续拿science??
我的兴趣!而我不喜欢art stream的科。。
而且我上面有说过,
science stream平均2.5+就有机会上大学!
而art stream就要拿到很高才有保证!
所以我坚持了拿science!

anyway,到现在我还是很enjoyed我的form 6 life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上是我本身的意见,
如果说错什么,或不认同什么,在此先赔罪先 =)


还有还有,听说form 6要换成semester制度,
这点还不是很清楚,因为还没有定下几时实行。。
而semester制度就是说比如3个月/半年一个sem,然后考试,
接下来的考试就没有包括上个sem的东西了,
虽然这样很好,但是如果你那个sem还不清楚明白课程,
你就要考试,那你的成绩会怎样???我不知道咯~

11 comments:

  1. 你分析得很好哦,要读中六的朋友们,看了你的博文,肯定会对中六有更深一层的理解哦~~~

    ReplyDelete
  2. form6生活真的是很爽啦,
    虽然压力是压力,
    但却很多姿多彩一下~

    中六算是享受最后的中学生活把,
    最后谱的一年半,错过就没有了,
    好好把握,呵呵。

    加油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竟然你已经选择你的路了, 就要加油走下去哦! 加油呢!

    ReplyDelete
  4. 谢谢学姐指点哦^^

    不过我的Science真的不怎么好耶,
    除了chemistry A,
    其他Science subject都是B+
    不过,
    我真的不喜欢Art,
    因为我不喜欢经济。

    Science可能比较辛苦,
    不过我还是决定选Science
    加油吧

    anyway, 谢拉

    ReplyDelete
  5. 哈哈~你真厉害!

    顺便通知你一声,form6已经换了sem制度了 =)

    还有,我也换去desyncarcade.blogspot.com了…
    之前那个就不再写了…

    ReplyDelete
  6. 给你说中了~我只拿B所以真的不知有没有资格拿sc
    T.T

    ReplyDelete
  7. 快喘不过去了,form 6 很有深度,experiment很多要思考,diploma 应该比较容易吧???

    ReplyDelete
  8. ah rong
    如果你f6挨得过去,就当然好过diploma !
    所以一定要撑!!要努力!因为diploma 3年,然后再拿degree你就很老了。。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9. 请问中六拿sains班,spm成绩规定要考几科a吗

    ReplyDelete
  10. 各位前辈,
    请问F6要读几年?F5如果要直接进大学可以吗?
    我F3而已,不知道这些。

    ReplyDelete